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心臟血管外科

【健康醫話】血管攝影、氣球擴張術 治療洗腎廔管狹窄 2021/03/02

文/心臟血管外科 謝永? 主治醫師
血液透析通路可分為導管(catheter)和廔管(AV shunt)二種。

●導管:在病人身上植入一支夠粗的管子,用以抽血出來,再送血回到病人身體。好處是植入容易,且裝完立刻就可以使用,適合於需短期血液透析,或無廔管可使用之患者。

但導管仍有缺點,包括阻塞和感染率仍較高,且因導管植入處無法碰水,對生活正常的腎友而言仍不方便。且所有導管都有造成中央靜脈狹窄阻塞的風險,故目前腎臟學會建議仍要避免長期使用透析導管。

●廔管:在一處血流及大小足夠之血管,使用一處大口徑的針抽出足夠的血量,再由另一針送回血管及身體。

廔管分為兩種。一種是完全使用自體血管製作(AV fistula, AVF),這種目前認為使用時間長,併發症少。臨床上使用十餘年的腎友大有人在。但它的養成時間較長,平均需要二到四個月才能使用。一旦養成,功能相當穩定。

在血管不理想的腎友,另有人工血管可以使用,即AV graft,AVG。此為類似塑膠的聚合物所製成。一般成功率較高,且術後約一個月傷口穩定消腫後即可使用。但一般而言,人工血管手術時間較長,術後腫脹的狀況較嚴重,且日後阻塞,感染等併發症的機率較高。平均使用壽命約在二到三年左右。

二者都是有壽命的,如廔管尚未阻塞,可以透過導管以氣球擴張進行血管成形術來治療。此類治療不用住院,沒有需縫合的傷口。但如廔管已阻塞,則目前本院心臟血管外科標準做法會需要切開廔管以清除血塊,再搭配血管成形解決廔管狹窄問題。手術時間較長,也多一個需縫合的傷口。

●建議腎友們固定選擇能做導管的醫師或診所,在廔管阻塞前就以導管治療,可避免將來阻塞的問題,也可以延長廔管的壽命。


▲圖1:血管攝影可見洗腎廔管狹窄。


▲圖2:施行氣球擴張術進行治療。


▲圖3:治療後廔管恢復暢通。


瀏覽次數:535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66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