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骨科

【健康醫話】奇怪!膝蓋怎發出喀喀聲 原來是膝關節皺褶病變造成 2021/03/29

文/骨科 吳美穎 主治醫師

「醫師啊~我的膝蓋活動的時候都感覺卡卡的,有喀喀聲出現」,近年運動風氣盛行,常常有中年以後運動頻率增加的民眾,在長時間運動後,因為覺得膝部不適來院診治,經過門診理學檢查時,可發現膝關節有局部性的壓痛,且在做伸展彎曲動作時,膝內會有喀喀聲響與疼痛感。

在經過保守療法之後,症狀仍持續未改善,會建議病人接受膝關節鏡檢查治療。膝關節鏡檢查發現在膝關節腔的內側有發炎增生皺褶,對於軟骨已造成磨損傷害,經由膝關節鏡安全清除增生皺褶,術後病人膝部疼痛改善。

膝關節皺褶為正常的解剖構造,一般滑液關節囊都會有這樣的構造,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造成疼痛。膝關節有四個皺褶組織,其中以內側皺褶(medial plica)最容易發生問題。

膝關節皺褶病變好發於長跑、自行車、階梯運動等,這些必須重覆彎曲、伸直膝蓋的運動員,但也可能於發生交通事故後的患者身上發現。膝關節皺褶長期與關節軟骨相互摩擦,引起炎性反應(滑液囊發炎、膝關節腫脹),影響到關節功能性表現;長時間發炎無法改善會造成皺褶纖維化及增厚,甚至導致關節軟骨之磨損。

膝關節皺褶病變處置方式:
●急性發作應適當休息,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炎症反應藉由保守療法即可有良好改善(復健治療、適當消炎止痛藥使用)。
●運動的熱身/收操應加強膝關節周邊肌群的伸展運動。
●情況無法改善應考慮膝關節鏡手術的必要性。


▲膝關節皺褶處大略位置


▲正常無增生的膝內側


▲箭頭處為發炎增生的內側皺褶


瀏覽次數:236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026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