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骨科

【健康醫話】骨鬆嬤跌倒手撐地 手腕竟骨折 2021/04/12

【本文登載於2021.04.11自由時報健康版】文/骨科 游智鉦 主治醫師

一名75歲骨鬆婦人在家不慎跌倒,她本能地用手撐地,結果手腕變形、疼痛,到醫院檢查發現為遠端橈骨骨折。

骨質疏鬆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尤其高齡長者,平時沒有症狀或忽視骨質疏鬆的健康危害,一旦跌倒,往往造成骨折傷害,嚴重者甚至因此失能。

常見的年長者遠端橈骨骨折,可能採取的治療方式分別為石膏固定、鋼釘外固定手術、鋼板內固定手術,治療目的都在穩固骨折部位,以達到骨折癒合、早期復健,盡早恢復手腕功能。


▲遠端橈骨骨折固定方式比較表

遠端橈骨骨折 需固定患處

為了讓病人維持良好的生活功能,手腕遠端橈骨骨折治療,大多建議以鋼板內固定方式手術,將骨折處復位好之後,再用鋼板及螺絲釘加以固定,術後手腕關節活動不受限,馬上就可進行復健活動,一些日常功能例如吃飯拿碗筷等,術後就可恢復,不受影響。

內固定手術治療不同於石膏固定或鋼釘外固定的治療方式,可避免因需長時間固定導致關節僵硬、肌肉萎縮,或鋼釘支架傷口造成感染等情形。

互鎖式鋼板 適用骨鬆患者

傳統的鋼板固定在年輕堅固的骨骼有一定的固定效果,但對於骨質疏鬆的患者,或靠近關節處的粉碎性骨折,因穩定性不足,常會有螺絲釘鬆脫的情形;此時即需評估採用互鎖式鋼板,此鋼板上的螺絲洞及螺絲釘上,均有增加螺紋,使螺絲釘固定於骨頭的同時,還鎖住鋼板、加強固定的強度、減少鬆脫情形,對於年紀大的骨質疏鬆患者來說,這是多一項選擇。
建議年長者應定期檢查骨質密度,評估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平時除了飲食補充鈣質(鈣片)、規律的運動及日曬(補充維他命D3),必要時,須給予適當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以延緩骨質流失速度,並避免因跌倒造成骨折的風險。


▲鋼釘外固定手術治療,可能因長時間固定,致關節僵硬、肌肉萎縮。


▲互鎖式鋼板內固定手術,骨折固定效果佳,適合骨質疏鬆的骨折病人。


瀏覽次數:758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180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