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自由時報】陰道超音波檢查 健康更多層保障 2017/09/19

【本文登載於2017.9.16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張玉書

◎案例1:黃女士一臉愁容坐在診間,先生同樣憂心忡忡地陪伴她。黃女士問醫師:「為什麼我定期都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會沒有事先發現子宮有異狀,還會得子宮內膜癌呢?」

◎案例2:林小姐是剛新婚的上班族,正準備懷孕,日前因為嚴重腹脹及莫名下墜感就醫,經由腸胃科轉診至婦產科進一步檢查,確立為卵巢癌,因為發現得晚,已經轉移到鄰近器官。而林小姐7個月前也曾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

近年來因為政府大力宣導,讓婦女朋友對於接受「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意願提高,很多子宮頸癌前病變被提早篩檢出來並接受治療,已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不再居於女性癌症首位。但容易讓婦女朋友輕忽的是,婦女生殖器官病變種類繁多,單憑一項子宮頸抹片篩檢無異常的報告,並無法保證女性生殖器官無其他病變。

首先必須了解,子宮頸抹片篩檢是採樣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子宮頸細胞變性及子宮頸癌的可能,主要還是子宮頸癌的早期發現。

子宮頸外病變 難靠抹片篩檢得知

相對地,對於一些發生於子宮頸以外的器官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卵巢腫瘤,甚至卵巢癌等,完全無法靠抹片篩檢提早得知。這些其它的生殖器官病變發生原因百百種,以運用俗稱婦產科醫師第3隻眼的「超音波」,來診斷出病灶部位。

以婦科檢查來說,陰道超音波毋需等待脹尿,同時可以避免掉腹部脂肪及大小腸的干擾,快速取得子宮和卵巢較清晰影像,這是它與腹部超音波最大的不同。陰道超音波對評估子宮肌瘤、各種卵巢腫瘤,都可以相當準確地判斷,讓不易探查的子宮與卵巢病變逐一現形。

因此強烈建議,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婦女,如果選擇醫療院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應該加做陰道超音波檢查,讓健康多一層防護與保障。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


瀏覽次數:311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39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