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健康醫話】婦女陰道分泌物增加 婦科門診檢查治療 2019/09/30

文/婦產科 王中川 主治醫師

陰道分泌物應該是無色、無異味
女性陰道在一個健康穩定的環境下,主要靠益生菌(乳酸菌)來維持偏酸環境。正常生理情況下,女性的陰道分泌物(白帶),是從子宮和陰道部位所分泌出來的黏液,可以使陰道保持溼潤,且由陰道乳酸桿菌幫助維持陰道環境的健康;正常的白帶應該是無色、無異味的分泌物。但是,此正常陰道生態環境,會隨女性身體的變化而改變。譬如不當過量服用抗生素、嚴重感冒、腸胃發炎、習慣性便秘、日常生活作息飲食狀況不佳、體內女性荷爾蒙不足(停經後婦女)、不當的避孕方式、不當的陰道沖洗、不當的性行為或私密處過度悶熱穿著等原因,導致陰道乳酸菌減少及各種壞菌增加,會出現陰道分泌物增多、有異味及外陰搔癢等症狀;異常的白帶通常帶有顏色,甚至有血,此時就要提高警覺,應該到婦科門診檢查治療。

據門診看診經驗,分享幾個案例:

(一) 常見的急性陰道炎
1.細菌性陰道炎:由於陰道內異常細菌(Gardnerella vaginalis)過度增生而造成,在裝有避孕器的婦女較常見。
2.黴菌感染:非經由性行為感染,在正常情況下,少量黴菌會存活在陰道內,但會被益生菌抑制而無法大量繁殖,但是陰道生態被破壞時,黴菌便會大量繁殖而產生症狀。
3.滴蟲感染:性病的一種,會經由性行為而傳染給對方,夫妻雙方要共同治療。

(二) 急性或慢性骨盆腔發炎
除了異常顏色及味道的陰道分泌物增多 還會合併下腹部疼痛(於子宮卵巢輸卵管位置),如果沒儘快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療,會引起骨盆腔化膿,甚至身體菌血症。

(三)子宮體異常
有可能出現子宮頸發炎、子宮內避孕器感染、子宮頸病變(子宮頸癌)、子宮腔積膿、子宮內膜增厚(息肉或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等病情發生。

(四)懷孕婦女
陰道分泌物增多,一般是黴菌感染造成,但是最好是安排內診檢查,以排除細菌性陰道炎、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早產等狀況。

(五)少數骨盆腔卵巢輸卵管腫瘤,會有異常陰道分泌物流出。

預防陰道炎發生 良好生活及衛生習慣很重要
婦女朋友預防反覆陰道炎發作,要落實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包括:戒菸、規律運動、壓力調適、保持會陰部乾爽、穿著棉質內褲、非生理期盡量不用衛生棉墊,透過健康的飲食提升陰道免疫力。另外,也可以補充特殊有效的益生菌,以增加益生菌數量;避免不當的陰道頻繁沖洗,如果罹患糖尿病等代謝疾病,也需要穩定控制。

總之,如果陰道分泌物持續存在,而且無法透過良好衛生習慣改變而改善,應該到婦科門診就醫,透過病史詢問、陰道內診、子宮頸抹片,及婦產科超音波檢查找出問題。


瀏覽次數:886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45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