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自由時報】停經仍有罹癌風險 別忘定期抹片檢查 2017/01/23

 邁入更年期或停經期階段的婦女,常以「年輕時,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有異常」、「停經後,少有性生活」等理由,說服自己不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的迷思,可能使自己身陷疾病威脅而不自知。

49歲的陳女士月經已連續兩個月遲來,她自認為是更年期所造成的月經週期及經期不規則,加上年輕時各項健康檢查都正常,原本不以為意,但在家人的勸說下,到院接受檢查。

結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細胞病理判讀顯示為「非典型腺體細胞」,進一步安排子宮頸切片和子宮內膜取樣檢查,顯示為早期子宮內膜癌,須接受手術治療。

已臥床兩年的79歲林媽媽被看護人員發現下體出血,察覺有異而送醫,子宮頸切片檢查結果已是子宮頸癌中晚期。因為病患的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只能使用保守治療,以減輕子宮頸癌出血情況。

前述個案顯示,不論是更年期、已停經,或少有性生活的婦女,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都是防治婦女癌症的重要措施。

子宮頸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大多數感染會自然消失;但是如果病毒持續感染,可能經過10至20年,甚至更久,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停經後婦女仍須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分期,早期(子宮頸癌0-1期,含癌前病變)所佔比率達97.5%。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找出癌前病變,給予及早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子宮體或卵巢附屬器等婦女癌症,發生年齡的中位數大於50歲,凸顯出步入更年期或停經婦女,定期做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由醫師安排婦科骨盆腔超音波檢查,可以增加前述子宮體和卵巢附屬器癌症的檢出率。

婦女朋友想要擁有健康的中老年生活,務必安排定期篩檢,千萬別再讓迷思,耽誤了自己的健康。(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42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020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