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營養科

【健康醫話】水果、乳製品每日2份 1歲後免配方奶 2021/07/20

【本文登載於2021.07.17自由時報健康版】文/營養課 吳佳穎 營養師


▲營養師吳佳穎(右)建議幼童應養成每日喝2份乳製品的習慣,以補充生長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與鈣質。

父母常擔心小孩1歲後吃不夠營養不足,為此也會添購成長配方奶給小孩喝,但其實不用成長配方奶,1歲後幼兒均衡吃就能頭好壯壯。

均衡吃 攝取足夠6大類食物

●均衡吃六大類食物銜接母乳

當嬰兒純母乳哺餵6個月後就可以開始給予副食品,1歲後建議慢慢轉換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以滿足幼童的營養需求。食物依營養素不同分為6大類,每一類食物營養素不盡相同也無法互相取代,建議參考幼兒每日飲食建議量(附表),攝取足夠六大類食物,並提供多樣化的食材,就能獲得均衡的營養。

●每天兩份乳製品,成長配方奶非必需

調查顯示,幼兒乳製品攝取量隨年齡增加而降低,乳製品富含蛋白質與鈣質,是幼兒骨骼成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因此當不再以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為主要食物後,應每天喝2份乳製品補充鈣質,一份等於240c.c.鮮奶或無糖優酪乳=2片起司=210g無糖優格,以補充生長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與鈣質。


▲1-6歲幼兒一日飲食建議量。

應達1/3未精製全穀雜糧

然而父母常以幼兒成長配方奶取代乳製品與正餐,但成長配方奶多未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且常添加過多的精緻糖,過度依賴使用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風險,也阻礙孩子學習養成健康飲食的機會。

●主食1/3未精製

幼兒主食大多是精製後的白飯,但未精製的食物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與植化素,因此建議主食至少1/3吃未精製全穀雜糧食物,如糙米、燕麥及常被誤以為是蔬菜的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紅/綠豆都是未精製全穀類,可以採1(未精製全穀):2(白飯)比例烹煮,就可以達到「1/3未精製全穀雜糧」的營養需求。

●提供點心,小心零食與果汁

幼童胃容量小,無法一次吃多種食物,建議可在兩餐間提供點心,以補充正餐吃不足的熱量與營養素。

點心應避免高油、高糖的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及造成體重過重與蛀牙等問題,可提供水果、乳製品等新鮮食物,並多樣化搭配,例如水果加鮮奶或無糖優格等,而打果汁因易流失營養素也易喝過量故不建議,像200c.c.柳橙汁就要約5顆柳丁才榨得出來。

美國兒科醫學會也建議1歲以下幼兒禁喝果汁、1-3歲每天〈120c.c.、4-6歲每天〈180c.c.,因此建議還是直接吃天然水果來獲得更完整的營養素。
幼童應每日吃2份水果,一份水果大約=一個網球或棒球的大小=切塊小碗裝八分滿至一平碗=半根香蕉,也可於兩餐間提供當點心。


▲營養師吳佳穎(右)指出,幼童應每日吃2份水果,可於兩餐間提供當點心。


瀏覽次數:104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51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