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睡覺也能測! 智慧手錶監測血氧 及時發現異常 2020/09/25

【本文登載於2020.09.20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現行夾手指監測血氧濃度。

在智慧手錶推出心跳監測功能後,就曾有無心悸症狀的民眾,因為在手錶的App發現自己心跳過快,到門診就醫後,診斷出甲狀腺亢進的案例;最近有智慧手錶新增了血液氧氣濃度監測的功能,甚至可以在睡眠時量測血氧濃度。

現行血氧監測都需要夾住手指,因此很少有患者平日會在家做血氧監測。而改成手錶的型式,或許有些患者想要在自家監測血氧濃度。不過,食藥署日前曾指出,血氧偵測功能在台灣屬於醫療器材範圍,需申請藥證,因此民眾可能需要先問清楚業者在台灣是否可以使用。

血氧濃度嚴重下滑就須注意
正常人的血液氧氣濃度約在95%-100%。一般的感冒或發燒,通常不一定要到急診就醫,但若是有進展到嚴重肺炎或心衰竭產生肺水腫時,血液氧氣濃度可能會直直掉到90%以下,會需要做緊急治療,甚至需要做插管急救,所以血氧濃度一直下降時,請記得要儘快就醫治療。

若是無發燒或感染現象的人,發現平日有血氧濃度偏低的情形時,要注意是否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臟衰竭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潛藏在身上。

長期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有心臟衰竭的併發症,若發現呼吸偏喘、或有血氧濃度偏低時,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安排相關檢查或是調整藥物,以避免急性呼吸衰竭的產生。

而肺阻塞(COPD)的患者,平常的血氧濃度就比平常人低,血氧濃度該訂多少為警戒值,需個別跟臨床醫師討論。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不一定會自覺有打呼或呼吸中止的症狀。有些患者,清醒時的血氧濃度可能是正常的,但是在睡眠時,可以長時間不呼吸,讓血液的氧氣濃度一直往下掉,甚至掉到80%以下,長期下來會造成高血壓,血壓藥也會越吃越多。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可以改善高血壓,甚至還可以減少高血壓的藥物使用。若是發現睡眠時的血氧濃度會嚴重下滑,可以尋求門診評估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睡眠的問題。


瀏覽次數:6808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48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