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一般外科

【健康醫話】腹腔鏡胃縮小手術甩肥胖 相隔7年再受孕更驚喜 2019/05/06

文/一般外科 詹健彬 主治醫師



30多歲的胡小姐,生完第二胎後就沒瘦回來;雖還想再生小孩,但體重曾達85公斤的她,卻未曾再受孕。試過吃減肥藥、上健身房、中醫、針灸種種方法,努力加堅持,讓她曾減掉10公斤的體重,但後來胖回來時,甚至胖得比本來還多。

去年,胡小姐選擇在鹿基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至今已成功瘦身20公斤,判若兩人,且更令她驚喜的是,至婦產科檢查發現,相隔七年又再次成功懷孕。

根據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權的說明,過於肥胖者易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內分泌失調,月經容易不順,會影響排卵。而體重若恢復正常,內分泌不失調,也比較容易懷孕。

腹腔鏡胃縮小手術,是近年十分重要的肥胖外科療法之一。

這種術式不只會限制食量,以達成體重控制而已;更因為術後胃液腸液會快速流過十二指腸,到達遠端迴腸的這個效應,所謂的前腸-後腸理論,使人體腸道的內分泌系統大大活化,造成新陳代謝的諸多改變,不只減重效果比預期好,甚至還有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效果;這兩件事,在2011年就已經隨機控制臨床實驗證實。

早在1991年,即28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下結論:「肥胖是慢性疾病,而且,需要治療。」肥軟肥軟不是可愛,更不是福氣,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用公斤算,身高用公尺算,體重除以身高平方)算起來大於35的人,稱為病態性肥胖,幾乎一定有病,一定要積極治療。


瀏覽次數:240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012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