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健康醫話】防治子宮頸癌 抹片異常 陰道鏡檢查病因 2019/07/26

文/婦產科 李世權 主治醫師

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最好發的一種癌症,由於子宮頸突入陰道,容易檢查,因此在防治子宮頸癌方面,抹片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篩檢工具。

子宮頸癌的進展過程,是先從子宮頸上皮內病變(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 ) 開始,又稱為子宮頸癌前期病變。

◎子宮頸上皮內病變區分三期:
●輕度(CIN I):不正常細胞佔1/3 上皮內細胞。
●中度(CIN II):不正常細胞佔2/3 上皮內細胞。
●重度(CIN III):不正常細胞佔2/3 以上上皮內細胞。
●原位癌(零期癌):不正常細胞佔全部,再來才是子宮頸癌。

當抹片結果發現不正常時,應進一步接受陰道鏡檢查,來確定這種不正常的嚴重程度。

陰道鏡 近距離檢查子宮頸異常變化
陰道鏡檢查是一項檢查程序,利用高效能顯微鏡(稱為colposcopy)近距離查看子宮頸是否有異常變化。

該顯微鏡放大子宮頸影像,令檢查更清晰,以找出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原因。
接受陰道鏡檢查的病人,事先不需禁食、不需麻醉,但要避免灌洗陰道,避免在檢查前的24 小時,進行性行為。

檢查時,病人如同在門診一樣,醫師用俗稱鴨嘴的陰道窺視器將陰道撐開,使子宮頸顯露出來。接著,醫師將陰道鏡的鏡頭在身體外對準子宮頸,透過放大效果確定子宮頸的病情。

塗抹冰醋酸 觀察病灶
為了明瞭病灶的嚴重程度和範圍,醫師可以用不同的溶液,一般用冰醋酸,抹在子宮頸上,以利判讀。在塗抹冰醋酸時,病人會有輕微酸、涼的感覺,但十分短暫。

異常的子宮頸在塗抹醋酸以後,會變化成各式各樣白色的區塊。婦產科醫師就把陰道鏡的焦距凝聚在子宮頸上,以便做仔細的觀察。一般來說,正常的子宮頸在抹了醋酸以後不會有變化,如果變成白色,就代表有病變,變得越白的地方,異常的程度就越嚴重。另外,異常的血管變化越嚴重,代表子宮頸的異常就越嚴重。

切片病理化驗 確認病變程度
如果婦產科醫師能夠從陰道鏡看清楚整個異常的區域,就會從不正常區域夾出一小塊組織樣本(俗稱小切片)送到病理科化驗;又如果子宮頸不正常的區域,無法從陰道鏡看清楚,尤其是當異常的區塊深入子宮頸內部時,那麼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做更進一步的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俗稱大切片),以瞭解子宮頸病變的程度,然後再依據組織樣本的病理報告,作為後續是否要進一步手術的準則。

總而言之,抹片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利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不錯。

抹片有分傳統抹片和薄層抹片兩種,兩者差別是傳統抹片是把從子宮頸取得之細胞塗抹在玻片上,再由人工判讀。薄層抹片是把子宮頸取得之細胞交由電腦分析判讀,準確度達百分之九十幾。一般薄層抹片需要自費,而本院和彰基體系為了婦女的健康,都是免費。大家可要好好利用啊!另外提醒大家,子宮全切除的婦女,抹片還是要做,因為陰道也是會生病的。


瀏覽次數:369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91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