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健康醫話】坐磁波椅治療尿失禁 重拾乾爽幸福人生 2021/05/05

【健康醫話】坐磁波椅治療尿失禁 重拾乾爽幸福人生
文/婦產科 李世權 主治醫師

年過30歲有過生產經驗的婦女朋友,是不是常常在大笑、搬重物或做某些運動時,發生一些難言之隱的事?

女性骨盆腔中的器官,包括子宮、膀胱和直腸,都是由層層交疊的肌肉韌帶支撐,這些肌肉韌帶也稱為骨盆底肌或會陰肌。這個可自主控制之肌肉系統以及膀胱內外括約肌的力量與完整性,是人體能否妥當的控制排尿與制尿的關鍵所在。

30歲過後,肌肉量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流失,加上賀爾蒙的流失與生產、手術、外傷等因素都會造成骨盆底肌肉的退化,尿失禁、脫垂與泌尿道感染的問題都會悄悄的來臨, 婦女朋友們千萬要記得,時間到了,就要保養,就可以常保青春。

女性尿失禁,若是由輕度的骨盆肌肉鬆弛引起,此類個案並不需要手術開刀,只要透過保守療法,如正確的骨盆肌收縮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或縮肛運動 )或電刺激就能獲得改善。

所謂凱格爾運動,即時時練習骨盆底肌肉群的收縮,反覆收放陰道、尿道和肛門附近的骨盆底肌肉,訓練肌肉強化,改善尿失禁。

不過,凱格爾運動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正確,因此藉由體外磁波骨盆底治療儀(磁波椅)治療是相當適合的方法。患者無須寬衣解帶,只需要坐在治療椅子上,座椅內的磁場能量產生器,會發出磁能進入會陰部組織,同時到達骨盆腔底肌肉和神經,刺激骨盆底肌肉群,引發收縮,促使肌肉纖維活化,而恢復骨盆底肌之正常收縮。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不會疼痛。每週治療兩次,每次治療約20~30分鐘,輕鬆的坐在椅子上滑手機或看書,即可靠著磁波治療儀逐漸強化骨盆底肌肉,達到治療效果。目前這項治療方式,在尿失禁治療項目方面有健保給付。

體外磁波儀的原理是藉由高密集的磁波所產生之電流深入穿透會陰部,透過不同頻率的調整,給予神經肌肉不同程度的刺激而達到復健之成效,主要可以改善三種常見的症狀:

●經過磁波的刺激,加強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強度和尿道的支撐力。
●放鬆骨盆底和膀胱的神經及肌肉。
●活化深層肌肉和神經,增強骨盆底肌肉、放鬆痙攣肌肉。

根據中醫理論及氣功理論,都是以提肛,即所謂凱格爾運動來幫忙回春及強身,現在託科技所賜有了磁波共振儀,可以輕鬆達到快速凱格爾運動的方式,當然更容易幸福一輩子。

順帶一提的是,目前磁波治療也逐?應用在大便失禁、男女性骨盆慢性疼痛、勃起障礙、間質性膀胱炎、慢性前列腺炎等方面。簡而言之,女性有難言之隱的找婦產科醫師,男性則找泌尿科醫師,說不定磁波治療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啊!


瀏覽次數:248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75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