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小兒科

【健康醫話】認識寶寶過敏症狀與飲食建議 2019/11/25

【本文登載於2019.11.21今日新聞NOWnews】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免疫力之於寶寶的重要性,從寶寶尚未出生就不可或缺。鹿港基督教醫院小兒科張容毓醫師提醒,雖然感冒進出醫院這件事,對小朋友而言見怪不怪,但若次數頻繁且長期如此,應小心可能是「過敏」引起的慢性發炎!

如在嬰兒時期不慎讓過敏體質發作,將大幅影響免疫系統發展。醫學上有個名詞稱「過敏進行曲」,表示一連串的過敏症狀,會隨著年紀漸大,宛如進行曲般逐一顯現於不同部位。最初常見的會表現於皮膚及腸胃道,如異位性皮膚炎、腹脹、腹瀉等,擁有這些症狀的小朋友,長大後演變成呼吸道過敏的機率,會相較一般小朋友高很多,像是過敏性鼻炎、易打噴嚏、鼻塞、咳嗽,甚至嚴重者會有氣喘等,讓過敏寶寶在成長過程會格外辛苦。


圖:小兒科張容毓主治醫師,說明寶寶過敏症狀及飲食建議。

門診中觀察 10~20%過敏寶寶被爸媽懷疑妥瑞症
張容毓醫師分享,有部分爸媽對過敏的警覺性並不高,主因是小朋友的過敏症狀輕微,諸如皮膚偶爾濕疹、些微鼻涕倒流、結膜炎反覆發作或夜咳等小症狀,並不會讓家長馬上聯想到是過敏問題,倘若家長抱持觀望角度期待小朋友自行復原,反而可能會錯失預防過敏的重要時機。

一旦錯失預防,長期下來不僅誘發上述症狀,更可能影響小朋友的睡眠、成長與情緒發展。以鼻子過敏發作為例,因呼吸道塞住造成小朋友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恍惚,專注力與克制力也會下降,小朋友容易會動個不停或是做些其他事情,讓自己保持清醒的狀態,甚至造成家長們誤解孩子是否為「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症候群」或是「妥瑞症」,而憂心忡忡上門求診。

仔細回顧小朋友成長歷程與完成身體檢查後,發現約有10~20%其實是過敏導致,並非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著手處理後,其中八、九成家長正向反饋孩子情況改善許多,學習表現也大幅成長。因此,醫師呼籲家長應在出現疑似過敏症狀時,即盡速諮詢醫師,避免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1.5歲前近五成寶寶受食物過敏困擾 牛奶蛋白為普遍致敏原
張容毓醫師表示,對嬰兒時期的寶寶而言,欲做好過敏預防,從「飲食把關」的重要程度會高於「環境清潔」方面,因為寶寶的腸道黏膜間隙大,食物中大分子成分容易穿透腸道黏膜,引起過度免疫反應。醫師總是向家長們首推哺育母乳,因母乳不易激發過敏反應,容易消化且可強化嬰兒的免疫系統。

如果媽媽因種種因素無法完全哺餵母乳,此時寶寶會需要配方奶的介入,過去認為約有2~3%的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但近年研究顯示,在6個月大的嬰兒身上,食物過敏盛行率已開始顯著增加,在1.5歲時更有近五成的寶寶面臨過敏困擾。因此,對配方奶的挑選更應謹慎!

建議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來延續孩子的健康。張容毓醫師說明,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概念就像將一張一千元的大鈔,分成十張一百元的鈔票,營養價值如同貨幣總價值一樣不變,但分子卻更小更適合寶寶消化、吸收。幸好大部分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3歲之後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情況會大幅改善,就可以放心的飲用奶類製品。

選擇可精準切割牛奶蛋白的水解配方 打底寶寶健康基礎
坊間水解品牌琳瑯滿目,但卻因為水解技術不同導致效果參差。張容毓醫師分享,家長可優先挑選有大規模臨床實證,及經歷長時間追蹤的大廠牌,確保其具備真正精準的水解技術,能找到並切斷容易造成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轉化為較溫和的片段,能慢慢訓練免疫系統培養耐受性,有效降低未來被誘發過敏的機會。

許多家長會擔憂,透過水解技術後的配方,營養是否會不足?張容毓醫師提醒,這是普遍錯誤迷思,其實部分水解配方與一般配方的營養價值並無不同,且更能降低誘發過敏的機率,可以安心讓寶寶飲用。最後呼籲,為避免寶寶誤入「過敏進行曲」惡性循環,讓過敏伴隨成長一輩子,家長對於防敏的議題更應重視,為寶寶打底好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瀏覽次數:264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548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