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健康醫話】不是感冒〉5歲童久咳到吐 當心黴漿菌感染 2021/03/16

【本文登載於2021.03.13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小兒科 賴柏瑋 主治醫師

一名5歲女孩,有輕微發燒及乾咳症狀,持續3天。醫師診斷為感冒,開了症狀治療的藥物給她。未料發燒情況沒有改善,咳嗽也更加劇烈,甚至咳到吐,晚上沒辦法好好睡覺。

到醫院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後,確診為黴漿菌肺炎,住院治療一個星期後,小病人逐漸好轉,順利出院。

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大小介於細菌、病毒之間,透過唾液飛沫傳播造成呼吸道疾病,是社區肺炎常見的病菌。因為多數患者可以自行痊癒,因此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好發5-20歲 常群聚感染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每4-8年會有一次大流行。好發年紀是5-20歲之間的兒童及青少年。由於黴漿菌抗體沒有免疫保護能力,可能發生重複感染。

黴漿菌傳染力很強,只要和病人親密接觸就很容易感染,例如在學校、家庭、幼兒園內,人口密集處常發生群聚感染。接觸病菌之後1-4週可能發病,初期會有發燒、喉嚨痛、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接下來2-4天內開始持續性咳嗽,以乾咳為主,通常約1週痊癒。少部分患者會轉為支氣管炎及肺炎,此時咳嗽有痰,甚至出現血絲,夜間咳嗽特別劇烈,持續1個月以上。有些過敏氣喘兒童會因為黴漿菌感染而使氣喘發作更嚴重。

咳逾兩週、發燒不退 速就醫
黴漿菌可能侵犯中樞神經(腦炎)、心臟、肌肉關節病變,引起皮疹(多型性紅斑)、溶血性貧血,症狀表現非常多樣化。

建議如果咳嗽超過兩週、發燒、呼吸喘、胸痛、不明原因的肌肉關節疼痛、皮疹,應到醫院門診求診。若出現發燒不退、抽搐、呼吸困難、嘴唇發紺、意識不清、嗜睡、反應遲鈍,應趕快到急診接受診斷治療。

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確認是因黴漿菌感染發燒,不可以使用冰枕控制體溫,因為血液中對抗黴漿菌的抗體遇到低溫會發生凝集現象導致溶血。

黴漿菌的傳染期很長,估計有10-20天,目前沒有疫苗,只能勤洗手、戴口罩、減少觸摸面孔,預防感染。充足的睡眠與規律運動,「吃好」、「睡好」是提高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瀏覽次數:656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514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