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家庭牙科

【健康醫話】口腔黏膜篩檢和戒食檳榔的重要性 2019/07/26

文/家庭牙科 許長興主治醫師

口腔癌已經成為十大死亡癌症的第五名,且罹癌人數持續上升,這對國人的口腔健康是一個警訊。

分析原因,民眾嚼食檳榔是危及口腔建康的重要因素。

檳榔這種農作物,在二十幾年前,是高經濟農作物,因此大範圍的栽種,加上運輸業的發達,很多夜間工作的國人藉著嚼食檳榔來提振精神,另外在交通要道上出現的檳榔西施文化,大大地吸引更多人嚼食檳榔,慢慢的在接下來的歲月,造成口腔癌的人數激增!因此,戒食檳榔是防治口腔癌很重要的課題!

檳榔已經被國際科學期刊證實為第一級致癌物,也就是很明確的致癌物,其所含的檳榔鹼和檳榔素會促使口腔黏膜產生病變,進而癌化。
而檳榔的纖維是很粗的,每次咀嚼除了造成牙齒的琺瑯質磨耗,還會和口腔粘膜磨擦造成黏膜變質,前者會使牙齒變短甚至神經曝露,一吃到冷熱冰的食物就痠痛,後者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並白斑的出現,甚至紅白斑,然後形成口腔癌。既然口腔癌的成因是明顯且可以預防的,應該及早戒食檳榔,以防止口腔癌的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國人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口腔黏膜篩檢,條件為30歲以上且有吸菸史和嚼食檳榔史的患者(原住民為滿18歲即可)。篩檢後若為陽性,會轉介至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醫療政策,畢竟早一步發現病灶,早期治療,更容易根治。

一旦口腔癌形成,治療方式會變得複雜且存活率下降,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腫瘤摘除和顏面咀嚼重建)。

口腔黏膜篩檢是一個預防口腔癌的有效方法,再加上戒食檳榔,可杜絕口腔癌發生。

同時建議民眾,若發現口內有不明腫塊,或潰瘍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以上沒有好轉,都應至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做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瀏覽次數:155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969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