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健康醫話】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 活化腦部神經功能 告別憂鬱症 2020/02/25

文/身心科 莊睿 主治醫師

憂鬱症是一種腦部神經的疾病,會讓腦部神經活性、腦部血流降低,影響我們的職業社會功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推估,於2020年時,憂鬱症將會成為導致人類失能疾病的第2位,2030年將可能躍居第一位。

憂鬱症的治療都是以藥物治療為主,有些會合併認知行為治療或心理治療。研究統計,仍有1/3的憂鬱症患者對於藥物治療或藥物合併心理或認知行為治療反應不佳,這一些憂鬱症患者在特定的腦區都出現腦功能活性低下,腦部神經迴路生理功能異常的現象。

現在有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可以透過儀器來活化特定腦區的神經活性、改善神經迴路功能來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效果,這個新的治療方式稱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 repeat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是一種不用吃藥就可以改善憂鬱情緒,改善反芻負向思考、精神遲滯無活力以及強烈自殺意念的新的治療方式。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不需麻醉且無副作用的治療憂鬱症的新治療方式,透過磁脈衝來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的神經元、調整腦部神經生理功能,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達到改善憂鬱症的效果,且在國際上已有多年的實證醫學證據支持其對於治療憂鬱症的有效性。台灣已於2018年由衛福部核准通過rTMS治療憂鬱症,每次治療時間約30至40分鐘,連續治療2周後(每周5次),約有50-60%的患者憂鬱情緒改善一半以上,如連續治療4周憂鬱情緒改善就更加明顯。

詳情可至身心科門診諮詢


瀏覽次數:194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316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