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健康醫話】不寧腿 睡不好影響身心 2021/02/22

【本文登載於自由時報2021.02.17健康版】文/精神醫學部 邱南英 主治醫師

56歲張女士抱怨失眠,詢問發現她在晚上、尤其是想上床睡覺時,會出現很難控制、想移動腿部的感覺,包括麻、緊、痠等,讓她很不舒服。這種不舒服在起身移動肢體後才能紓解,使她無法入睡。

這種症狀描述早在17世紀的醫學紀錄中就可見。而在1945年由Karl-Axel Ekbom提出腿部不寧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的醫學名詞,簡稱不寧腿。

目前國際最新的診斷標準,必備要素是:腿部經常有困難控制的衝動要移動,而且經常伴隨難以言喻的不適感覺、非動不可的強烈需求,和在靜止休息時(如:躺下、坐下)加重不適症狀,衝動與不舒服在肢體活動後(如:走動、踢腿)能改善,這種情況在晚上比較嚴重。

隨著年齡上升 盛行率也上升

不寧腿在歐美國家的盛行率約5%至10%,台灣曾有研究探討約1.6%。其初發的年齡以青春期與成年的早期最多,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也上升。女性的發生率約是男性的兩倍。

原發性的不寧腿多數為自體顯性遺傳。另外,更常見於一些狀況或疾病,稱為繼發性不寧腿,如:懷孕(尤其第三期)、缺鐵性貧血、尿毒症和腎衰竭、巴金森氏症、周邊神經病變、頭痛等。有不少藥物及物質會引發此病。研究也發現,其與肥胖、糖尿病、使用菸品、飲酒、低收入有關。

輕度的不寧腿不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建議要避免使用咖啡因、酒精,戒菸,調整生活作息使之規律化,注意睡眠衛生習慣、按摩肢體、放鬆心情、白天小睡,減少或換除可能引致此病的藥物。若為繼發性不寧腿,與其他相關疾病有關,宜立即積極處理治療。

如果程度為中度或重度,則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另外的治療方式為針灸、神經外科手術等。

恐白天嗜睡 導致心血管疾病

不寧腿不只影響睡眠,也影響生活品質及身心狀況,其後果會造成白天嗜睡、疲倦、工作表現差、失誤、意外,甚至導致心臟血管疾病與高血壓。且經常共病各種生理及精神疾病,使得罹病者很困擾,不可輕忽,應該積極求醫,接受適應的評估、診斷和治療。


瀏覽次數:116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136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