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手臂長期麻痛好不了 超音波揪橈神經作怪 2021/09/23

【本文登載於2021.09.06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橈神經於上臂螺旋溝產生壓迫時,會導致手麻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一名有近20年糖尿病病史的年長女性病患,長期為左手手麻手痛所苦。她說:「我的左手整天都有麻的感覺,而且從手臂一路麻到手掌,睡覺時,更常手麻、手痛到睡不著。之前的影像檢查發現,頸椎椎間盤略微突出,判斷可能因此導致手麻,但做了復健治療,吃了止痛藥,都沒辦法改善,擔心止痛藥再吃下去,會讓原本已經不好的腎功能,更加惡化。」

根據病人的症狀和主訴,除了懷疑頸椎附近的神經壓迫之外,糖尿病人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甲狀腺功能失調、神經相關的營養不良或是局部神經被纏套跟擠壓,都是可能病因之一。

為了進一步釐清病因,抽血檢驗排除了血糖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以及營養不良的可能。

安排超音波的檢查評估後發現,病人疼痛跟手麻的起始源頭,是在上臂的骨頭背側面,在於橈神經沿著上臂背側要轉彎到前臂的位置,也就是在醫學所稱的螺旋溝(Spiral groove)的地方,是橈神經常會產生壓迫傷害的位置之一。超音波影像顯示,橈神經旁的肌肉發炎腫脹,橈神經也有腫脹變大的跡象。


▲橈神經從上臂的背側轉彎,延伸到前臂。

橈神經是從椎頸神經延伸出來的臂神經叢中發出延伸到上臂的後側面,之後一路往下延伸到接近手肘時,會轉向繞到手肘外側,再一路從前臂延伸到手掌。所以如果是壓迫到上臂位置的橈神經,會從上臂一路麻到手掌;症狀嚴重的人,可能會手臂、手掌無力,會有垂手的現象。也因為橈神經有通過手臂的背側,睡覺時可能會壓迫到橈神經,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病人晚上睡覺後,常常症狀會更嚴重。

常見的影像學檢查X光或是MRI,可以幫助醫師評估病人是否有頸椎問題。但是像這位病人的病變部位是手臂的橈神經,一般的X光檢查不出來,反而需要用超音波檢查,比較容易定位出神經病變,以及壓迫的位置。

確認病人手麻手痛的原因,調整復健方向,並安排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注射與治療周邊的肌肉發炎,患者手麻手痛的症狀,終於慢慢獲得改善。


瀏覽次數:161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16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