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糖友肩痛未必五十肩 超音波揪痛風作祟 2022/01/13

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一名60多歲已退休的糖尿病男性病人,平日為肩膀疼痛所苦。他曾被診斷為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雖持續復健治療,但疼痛的症狀時好時壞,有時候又會劇烈痛起來,一直讓他很困擾,有時得吃安眠藥助眠。

抽血檢驗 尿酸超過安全範圍
病人轉而尋求糖尿病神經病變門診評估,經由門診追蹤及各項檢查檢驗結果發現,病人血糖控制達標,神經病變檢查跟甲狀腺功能的抽血追蹤也顯示正常,但抽血檢驗發現,病人的尿酸偏高,很明顯地超過安全範圍(正常參考值〈7.0mg/dL)。

進一步使用超音波定位,觀察患者肩膀的疼痛位置,沒想到在肩頸一些小關節的區域,竟然看到了俗稱的痛風石,推測患者的肩膀痛原因來自於痛風發作。

開立痛風藥物給患者服用後,患者肩膀疼痛問題有明顯的改善,生活品質也大幅的進步,幾個星期之後,能夠不靠安眠藥入睡。

糖尿病雖然容易併發五十肩,但也可能會有高尿酸血症,進而導致痛風,造成關節炎。

痛風發作,有超過50%的人,第一次發作的部位在大腳趾關節,但是有些患者會在比較不常見的關節處發作疼痛。

而且即使患者長期有高尿酸血症,導致關節有痛風石的產生,檢查時卻因X光會穿透尿酸結晶,不易看出關節是否有痛風石的產生;但在長期有慢性關節炎的患者上,或許會看到病變關節被痛風石侵蝕的缺損痕跡。

此時,反而是用超音波影像檢視關節,可能可以看到痛風石或是尿酸結晶在關節面沉積或是雙輪廓徵象(double contour sign)的現象。

另外要注意的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不能做為痛風關節炎的診斷標準,也不能因為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在正常範圍就排除痛風。約有30%的急性痛風關節炎的病患,關節炎發作的時候,血液尿酸濃度不到7.0mg/dL。

肥胖者易痛風 宜減重控制飲食
若有關節慢性疼痛問題,除了照X光之外,合併抽血檢驗以及超音波檢查,加上詳細的病史詢問,或許能有更多的機會幫助患者做出更精確的診斷。而肥胖患者較容易有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症狀,想減少高尿酸血症,除了減重之外,還要同時控制飲食。


▲超音波影像檢查發現痛風石沈積,黃色圈起來的部分為痛風石沉積。


瀏覽次數:114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53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