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腎臟內科

【健康醫話】罹患早期腎臟病 排糖藥保心護腎防惡化 2022/07/19

文/腎臟內科 林鍵銘 主治醫師

56歲的陳先生,因為早期慢性腎臟病,轉介至我的腎臟科門診;他帶著疑惑問:「醫師,我又沒有甚麼不舒服,為什麼要看腎臟科。」

我跟陳先生解釋,早期腎臟功能開始失調,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可以從抽血、驗尿發現蛛絲馬跡。抽血看腎絲球過濾率有無下降,驗尿則看有沒有出現蛋白尿。一般而言,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分,或者白蛋白尿超過30mg/g,持續3個月以上,都是腎臟開始退化的徵兆。陳先生正是因為出現蛋白尿被轉介過來。

解釋陳先生的腎臟狀況後,我開始衛教保護腎臟的方法,但陳先生臉上略顯不耐,他說,「你們講這些我都聽過很多次了,反正就只能靠自己,沒藥醫啦。」

我回答:「陳先生,時代在進步,其實現在有保護腎臟的藥,可以常規服用喔!」我解釋,現在有一種排糖藥,長期使用,有延緩腎功能惡化的好處。

他一聽又納悶了:「我又沒有糖尿病,吃排糖藥會有效果嗎?」

的確,排糖藥的問世,一開始治療目標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其中,SGLT2抑制劑(抑制葡萄糖再吸收作用),藥物透過讓腎臟從尿中排出糖份,降低血糖。而大型研究還發現,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血糖控制改善,還額外得到心血管跟腎臟的保護效果。於是研究團隊進一步,透過嚴謹的實驗設計,將排糖藥使用在沒有糖尿病,但心臟、腎臟惡化風險較高的病人。其結果也令人振奮,這群患者心臟、腎臟的不良事件發生率,都比沒服藥的組別低。

今年一月出版,國民健康署委託台灣腎臟醫學會編撰的《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即指出,上述研究發現,並說明大部分的治療指引都建議患有心衰竭或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可優先考慮使用此藥。

所以,若你是沒有糖尿病的慢性腎臟病人,醫師卻開立排糖藥物,不用太疑惑,醫師其實是著眼於心臟和腎臟的保護。但也請特別注意,有些患者服藥後會有輕微脫水,甚至泌尿道、私密處感染的現象,透過多補充水分,及注意私密處的清潔,即可避開這些副作用。


瀏覽次數:105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62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