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胃腸肝膽科

【健康醫話】後新冠肺炎時代 防治大腸癌也得「超前部署」 2022/09/28

文/胃腸肝膽科 張紀君 主治醫師

數個月前,劉先生因糞便潛血免疫法陽性,而由地方診所轉介至胃腸肝膽科進一步檢查,經評估後建議個案接受大腸鏡檢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劉先生表示希望等疫情趨緩之後再安排檢查。

經過幾次詳細的說明和討論,且家人也再三勸說,劉先生安排就診一個月後進行無痛(朦朧麻醉)大腸鏡檢查。檢查中,發現嚴重分化不良的腺瘤,已經是幾乎要轉變成癌症的腫瘤,所幸詳細檢查後並沒有出現惡性腫瘤合併轉移的跡象。

腺瘤性瘜肉進展到大腸癌的時間約五至十年,如果能提前檢查出腸內瘜肉的生長,並在瘜肉演變成腫瘤前切除,就能有效預防大腸癌,之後也不需要接受手術或化學治療。

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每年糞便陽性轉介和大腸鏡篩檢減少的人數可達至少一萬八千人;依照統計學的估計,每年可能有進行性腺瘤五千人和大腸癌一千人仍未被檢查出來,然而很多非傳染性的重大疾病和進展並不會因為疫情停止。

國民健康署提供年齡五十至七十四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篩檢,是種安全、簡單又精準的篩檢工具。現也有新型的糞便潛血免疫法可供民眾選擇,可以排除因為未做好飲食控制造成檢驗的偽陽性,也提高糞便潛血篩檢的準確度。

在台灣有良好的醫療設備、完善的台灣健保和充足的醫療資源,共同來關心您我的健康。新冠肺炎要防護,自我的健康更要守護。


▲大腸腺瘤切除術示意圖。


瀏覽次數:119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47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