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腎臟內科

【健康醫話】新鮮、適量、未加工 腎友不怕鉀水果 2023/07/26

文/腎臟內科 林鍵銘 主治醫師

醫師:「施先生,這個月的抽血報告都很不錯喔,繼續保持。生活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呢?」

聽到抽血報告都穩定,腎臟病人施先生露出笑容,但又想到什麼,眉頭深鎖地問:「醫生啊,我看到文章說,吃水果會高血鉀,最近芒果、荔枝盛產,我到底可不可以吃?還有你可不可以推薦我最好的水果?」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種類的水果盛產,像施先生一樣,腎臟科門診時常面對病人提問當季水果能不能吃?擔心食用後有高血鉀的問題,不利健康。腎臟病患者吃過多水果,的確會有高血鉀的問題。

楊桃不能吃 避免中毒

大家首先要注意的是,避開楊桃。有別於病人擔心的高血鉀問題,楊桃與其他水果不同處在於,它含有需經腎臟排泄的神經毒素,腎功能不好的人食用,會因神經毒素無法排除而產生中毒症狀,記得要小心。

至於市面上的各種水果種類繁多,鉀的含量各不相同,實在不易全部記起來。腎臟病人日常可以把握3個食用原則:「新鮮、未加工、適量」。即選擇新鮮、當季採收的水果,避開鉀離子更高的水果罐頭;不要食用水果的加工品,如果汁、果乾,這樣吃不到有益的膳食纖維,還可能額外攝取到含鉀的添加物。

1天份量不超過2個棒球大

再來最重要的是適量食用,就算是低鉀的水果,也不能肆無忌憚地吃,國民健康署的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建議,一天吃的水果量,不要超過2個棒球大小。

腎臟病人控制高鉀,常聯想到水果,但是水果含有纖維、可促進腸胃健康,還含有許多微量元素礦物質,只要病人謹記前述的「新鮮、未加工、適量」原則攝取,可以有益健康。

要避免飲食造成高血鉀,大家應該更要避免的是加工食物、醬料、湯汁類的產品,健康成分較少。同時注意糖尿病、腎臟病的共病問題,腎臟病人食用水果,也應特別留意熱量和血糖控制。


瀏覽次數:69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81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