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神經內科

【健康醫話】淺談周邊神經疾病 2023/11/28

文/神經內科 李柏億 主治醫師

 

「醫師,我手掌、腳掌麻麻的,是不是中風啊?」、「醫師,下背痛延伸到右腳,走路時感到像電擊一樣的感覺」、「醫師,這幾天右手掌麻,手指彎不起來」這些求助聲幾乎成為神經內科門診的日常,而這些症狀多半與周邊神經疾患相關。

 

什麼是周邊神經

周邊神經是指分佈在我們四肢和軀幹的感覺運動神經,其功能包括下傳中樞神經的訊號以控制軀幹肢體,上傳冷熱溫痛等感覺給中樞,以及調控自律神經系統影響臟器內分泌等反應。

 

造成周邊神經疾病可能的原因

周邊神經疾患所指,可能是ㄧ些遺傳性、營養缺乏、糖尿病,或者免疫失衡造成多發性神經病變,初始的症狀大多分佈在四肢末端,形象地稱為"stocking-glove",即穿手套和襪子的區域。

另也有可能是因為負重工作、姿勢不良、外傷等原因,造成單一神經損傷(例如:腕隧道症候群),亦或者神經根壓迫。

而藥物的副作用(例如:化療藥物),或者癌症、血管炎、免疫疾病也可能伴隨著週邊神經疾病症狀。

 

懷疑周邊神經疾病需要做什麼評估?

為了釐清周邊神經疾病的懷疑,需進行相應的評估。這包括代謝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障礙)、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如格林─巴利症候群、紅斑性狼瘡)、藥物或中毒(如抗癌化學治療、工廠化學藥劑)、家族性神經病變、營養缺乏(如維生素B缺乏)等理學檢查及抽血檢驗。

另外,神經電學檢查,包括四肢神經傳導、感覺閾值測試以及誘發電位檢查等,可進一步確立診斷,與了解神經病變的嚴重程度。

若病情需要進一步針對罕見型態進行基因或組織切片檢測,我們也會協助轉往至彰基總院進行更深入的評估。

此外,我們擁有完善的醫療團隊,跨科共同合作,提供全面性的照護服務,以協助確診病人獲得最適切的治療。如有任何不適症狀,盡早尋求醫療協助。


瀏覽次數:53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90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