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腎臟內科

【健康醫話】痛風頻吃止痛藥 腎病來報到 2024/01/10

文/腎臟內科 林鍵銘 主治醫師

 

「醫師,我是不是要開始洗腎了啊?」王先生是腎臟科門診的新病人,一坐下便憂心忡忡地詢問。

「昨天我去急診,醫師說我腎的功能很差,趕緊安排我來門診。」查閱王先生在急診抽血檢查的報告,腎絲球過濾率已經小於15ml/min/1.73㎡(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是100-120ml/min/1.73㎡),可能有嚴重腎病變的問題。

病人並沒有三高,也沒有在服用慢性藥物,點開雲端藥歷,發現了蛛絲馬跡。雲端紀錄顯示,王先生三不五時就會去診所拿消炎止痛藥,還有幾次降尿酸藥物的開立,但時間都沒超過1週,也不持續。

王先生坦承,右腳痛風常常發作,每次受不了就去診所拿藥,有時痛得厲害就打個針;「朋友都說一直吃藥不好,傷腎啊,所以我藥只吃一下,不痛就不吃了,這樣不對嗎?」

判斷因為王先生這樣頻繁吃消炎止痛藥,腎臟已經受到影響。進一步檢查,他血中的尿酸值已經超過10mg/dl,身上也出現痛風石。

2022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痛風有發表一篇綜論文章,文中指出,若發生下列狀況,如1年痛風發作2次以上、身上出現痛風石、骨關節有痛風侵蝕證據,就應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目標是將血中尿酸降到6mg/dL以下。

 

服降尿酸藥物控制

經開立降尿酸藥物給王先生服用,同時衛教避免酒精攝取、特別是啤酒,以及避開高普林食物,喝足水分以利尿酸排出。病人的血中尿酸值逐漸降至目標之下,之後痛風便不再發作。更讓人慶幸的是,他的腎絲球過濾率也逐漸回升,可見之前是消炎止痛藥引起的急性腎損傷,正確的治療挽回了腎功能。

預防勝於治療,痛風就跟三高一樣,不是等到身體不舒服才治療,那時器官早已受長期傷害而不自知。服用慢性藥物保養身體,避免後續的併發症,才是長久之道。


瀏覽次數:88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440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