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一般外科

【健康醫話】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術後不留疤 2021/10/20

圖.文/一般外科 林翔晨 主治醫師

「 醫師,我有蟹足腫體質,有什麼方法開刀不留下疤痕?」42歲的女性病人阿如,一進診間就拋出這個問題。

阿如在健康檢查時,發現頸部有腫塊,經進一步檢查檢驗為雙側甲狀腺結節,因已產生壓迫症狀,影響吞嚥及呼吸,因此前來進行手術評估。

病人對手術的要求,就是脖子上不能留下疤痕。她擔心從脖子開刀切除甲狀腺後,留在脖子上的傷口疤痕,會因她的蟹足腫體質,越長越大,這會對她的儀容美觀、日常生活活動,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困擾。

從一般傳統甲狀腺手術、微創3D內視鏡手術、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以及甲狀腺消融手術,多元的甲狀腺手術方式,到底阿如適合那一種呢?



經評估後,阿如決定採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這個手術會在下唇和下牙齦間的區域,做3個切口,正中央一個1.1cm,及兩側各一個0.5cm,內視鏡經由切口進入甲狀腺的位置,進行切除手術,術後傷口約一週內自然痊癒,幾乎無需特別照護,外觀完全無疤痕。


▲手術切口位置示意圖。

此外,術中搭配神經監測器,避免手術中,傷及甲狀腺兩側的喉返神經,引起聲帶麻痺問題。此儀器帶有電極的特殊氣管,接觸於聲帶上,手術過程中運用神經整合監測系統,定位喉返神經的位置,並即時檢測神經的功能,降低喉返神經受損風險,增加手術安全性。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術後頸部看不到傷口;術後整體恢復時間、住院天數及進食時間和傳統手術一樣,對於擔心術後傷口影響美觀的病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瀏覽次數:181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544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