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骨科

【健康醫話】認識膝退化性關節炎病因及症狀 對症治療 2022/04/04

文/骨科 吳美穎 主治醫師

膝關節疼痛是門診常見的中老年人疾病,而膝關節是人體重要的承重關節,一旦產生病變,就會造成膝部疼痛,影響生活品質。

病因

正常的膝關節,除了股骨、脛骨和髕骨形成的關節面之外,還有關節囊外包圍的肌肉肌腱外,內外側各有一條側韌帶;關節囊內則有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各一的半月板和膕肌腱。關節囊能分泌具潤滑效果的關節液,而半月板的存在,能讓承受的壓力均勻分佈到整個關節面。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若是破壞了這些組成膝關節的結構和平衡,就會對膝蓋軟骨造成傷害,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軟骨的修補變慢,便會磨損得愈來愈薄,甚至將軟骨都磨損掉,於是就形成了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因素包括有:(1)過度的使用,長期負重用力,體重過重, 均會加重關節磨損與破壞。(2)創傷,例如關節面的骨折、十字韌帶斷裂造成關節的不穩定,半月板破裂使得關節受力不平均。

症狀

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年紀,女性比男性多。通常兩側膝關節都會發生,但嚴重程度並不一定一樣。早期的症狀包括膝部痠痛無力,僵硬不靈活,蹲下後不易站起來,上下階梯疼痛加重,勞動過度或氣候變化會感到膝痛加重,可能會伴有膝關節囊積水,症狀加重時,則出現內側膝關面疼痛,股四頭肌漸萎縮,膝關節因摩損逐漸形成內翻變形 (O形腿 ),嚴重時連夜裏睡覺時膝部亦會感覺痠痛。更厲害的退化性關節炎,則膝部有屈曲攣縮不能完全伸直,關節活動有摩擦聲,甚至會因疼痛而寸步難行。

治療

◎保守療法:
對於急性期的膝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止痛針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解緩疼痛。而日常保養的藥物,最廣為民眾所知的就是口服葡萄糖胺和關節內注射玻尿酸。葡萄糖胺是關節液的成份,具有潤滑關節的作用,目前市面上葡萄糖胺產品百家爭鳴,但多由甲殼類食物萃取,鈉離子含量較高,對於高血壓患者,較不利控制血壓,近年來有植物萃取的「活關素75」,則沒有鈉離子高的問題,且同樣具有潤滑關節、減緩發炎疼痛的作用。而關節內注射玻尿酸, 因其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可以減少關節軟骨的磨耗。除了上述的葡萄糖胺和玻尿酸之外,目前最新的療法則是PRP療法,從自己身上抽出血後,分離出具組織修復及再生功能的富含血小板血漿 (platelet-rich plasma),再注射到關節內,研究報導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療法效果顯著,更勝於注射玻尿酸。

在穿戴輔具方面,可使用特製護膝和外側楔型足墊,減少行走時膝關節內側承受的壓力。

而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一般患者常因疼痛而不願意運動,但其實應該要適度運動強化膝蓋肌肉,美國骨科醫學會針對膝退化性關節炎發布的治療準則中也建議,可在專業醫療人員輔導下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和肌肉的訓練。此外,為了減少膝關節的負擔,可減少上下樓梯、爬山、或蹲跪的動作,BMI≥25 的膝關節炎患者應減重。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包括使用關節鏡下清創、矯正切骨術和人工關節置換治療關節●鏡下清創:較適用於早期的關節炎患者,可藉由關節鏡了解膝退化性關節炎病變的程度,同時可修補或部分切除破裂的半月板,拿掉關節內游離物或將象牙質化軟骨打洞促進軟骨再生。
●矯正切骨術:適用於關節變形(例如O型腿或X形腿),而且軟骨磨損尚不嚴重的患者,藉由改變力軸,減輕關節面的壓力,減緩關節軟骨摩耗的速度。

●人工關節置換治療:用於治療已嚴重變形且軟骨全摩損的關節炎患者,也是治療的最終手段,手術方法是將關節軟骨全部切除掉後,安裝金屬製的人工關節,金屬和金屬之間還放有PE塑膠,減少摩擦力,手術後關節疼痛解除,活動度恢復且可負重行走。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體老化的自然現象,只是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不同,發生的時間早晚也就不同,一旦有了關節炎的症狀,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的醫療意見,在諸多治療方法中,選擇最符合自己病情的治療,勿隨意聽信偏方,延誤了治療,也傷了身體。


瀏覽次數:127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791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