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一般外科

全腹腔微創手術時代來了! 2023/02/23

文/一般外科 詹健彬 主治醫師

腹腔裡有著許多維生的重要器官,從橫膈膜、下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肝膽胰脾,乃至鼠蹊腹壁的疝氣,都有可能產生種種擾人的毛病需要外科醫生來修理。從前要修理這些毛病,外科醫生總要開一個大大的傷口來處理,直到近三十多年來,有了腹腔鏡手術的發明,人們才能享受微創手術的好處:疼痛大大的減少,手術後恢復期也縮短了許多。

初期腹腔鏡微創手術先運用在膽囊和闌尾疾病的治療,其他的器官則有著許多困難尚待克服。近十數年來,隨著3D立體腹腔鏡、超音波自動止血刀、自動吻合釘、免打結縫合線等等精密器械的進步,加上外科醫生不斷進修,努力精進手術技巧;微創脾臟手術成功了、微創大小腸手術成功了、微創疝氣手術成功了、微創胰尾手術成功了、微創胃腫瘤手術成功了、微創肝臟手術成功了;終於,當年號稱腹腔內最困難手術的惠普氏胰頭十二指腸切除(Whipple operation)手術也成功了。

醫學中心等級的彰基總院一般外科團隊,也隨著這般的趨勢,十數年間和世界頂級醫療齊頭並進。在兩年前成功完成第一例腹腔鏡微創惠普氏手術,接連再完成三十多例成功的相同手術後,於是我們很高興的向彰化鄉親們宣布:全腹腔微創手術時代來了!

我們做的到,也能做的好。將總院一般外科成功的經驗帶到鹿基來,給鹿港鄉親們更高等級的醫療,一直是宋院長和我的心願。


瀏覽次數:63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72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