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骨科

【健康醫話】骨質疏鬆與肌少症—老年健康的兩大挑戰 2023/10/27

文/骨科 游智鉦 主治醫師

隨著全球老年人口的急劇增加,老年健康問題也越來越獲得重視。骨質疏鬆和肌少症,對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和獨立性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讓我們來淺談這兩個疾病的預防和因應。

骨質疏鬆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逐漸流失,流失到一定程度後便是骨質疏鬆。骨質疏鬆使得骨骼變得脆弱,一不小心跌倒或碰撞便容易產生骨折。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老年人、停經後約五十歲的女性,以及六十歲以上的男性身上。

一旦發生骨折,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例如,骨盆骨折可能導致行動困難,增加長期照護的需求。同時,骨折後需長達數月的康復過程,對生活品質和行動自主性造成了重大影響。

骨質疏鬆預防有三大原則:鈣質、運動、曬太陽。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鈣質,所以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可以有助於保持骨骼健康。此外,規律的運動,特別是重力負荷的運動,如步行、跑步、重量訓練等,有助於增強骨骼。維生素D主要經由陽光照射到皮膚,人體會自行產生,只要在陽光充足的時候,曬太陽15分鐘即可。當然如果條件不許可,市面上也有許多相關的保健食品可選擇。

至於要如何知道是否有骨質疏鬆,可至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查。若骨質密度達到骨質疏鬆的標準,目前有許多藥物可針對骨質疏鬆進行治療,以減緩骨質流失,甚至讓骨質回升。

肌少症

又稱為肌肉減少症或肌肉質量減少。它是指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肌肉質量和功能逐漸減少的情況。而現代生活型態讓大多數人缺乏運動,也增加了肌少症的風險。

肌少症可能導致一系列問題,包括行動能力下降、平衡困難、動作功能障礙,以及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也可能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影響,增加患糖尿病和其他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可以治療肌少症,但有一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幫助預防它。

首先,適當的營養是關鍵,特別是高質量的蛋白質攝取。蛋白質是肌肉生長和修復的基本成分,老年人應該確保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其次,規律的運動是預防肌少症的重要一環。運動不僅可以幫助肌肉質量的增加,還可以改善肌肉功能和協調性。特別是阻力訓練,如舉重和使用彈簧設備,可以有效提高肌肉力量。

骨質疏鬆和肌少症的預防關鍵在於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定期的醫學檢查。而高風險族群更應該積極參與促進骨骼和肌肉健康的活動,以確保能夠享受健康長壽的生活。


瀏覽次數:93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832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