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小兒科

【健康醫話】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容易群聚感染! 2023/03/31

文/小兒科 賴柏瑋 主治醫師

最近季節交替,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年初開始,全國腹瀉急門診人數持續上升,單周超過16萬人次,是這兩年來最高紀錄,並且有多起群聚感染,主要病原為諾羅病毒。

三種傳染途徑
●接觸傳染:手接觸污染物後碰到口鼻黏膜傳染。
●吃入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吸入病人嘔吐物或排泄物產生的飛沫。

認識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為無套膜之RNA病毒,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流行期,是病毒性腸胃炎之常見病原體。特色是傳染性強,一個病人可排出10億隻病毒,但只要接觸10隻病毒就可以致病,所以常出現家中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狀況。

常見四症狀 : 噁心、嘔吐、腹瀉、上腹痛
病毒入侵引起胃及小腸發炎,接觸病毒後12-48小時就發病,除了上吐下瀉之外,也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通常在3天內緩解,沒有長期後遺症。但是病人若為年長者或幼兒,就要注意是否因體液流失出現脫水症狀,包括:8小時以上沒有尿、嘴唇乾燥、頭暈嗜睡,此時需要就醫治療。

腸胃炎的注意事項
嚴重嘔吐時必須禁食讓腸胃休息,等嘔吐停止1小時後再補充口服電解水,接著以少量多餐方式食用清淡食物,避免甜食或油膩食物。嬰幼兒可以繼續喝母奶或配方奶,如果腹瀉嚴重建議將配方奶改為無乳糖配方,直到腹瀉緩解再逐漸換回原本奶粉。另外,患者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兩天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多洗手、不生食,注意個人衛生
●多洗手以減少感染機率,吃飯前、處理食物前、如廁後都以肥皂水洗手。
●飲用煮沸開水,蛋、肉類及貝類水產品,需煮熟再吃,因為病毒耐受溫度為63℃。
●患者的衣服及床單立即更換,環境表面用20ml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
●患者衣物受嘔吐物及排泄物汙染,以100ml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


瀏覽次數:86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94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