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牙周病科

【健康醫話】定期檢查 遠離口腔癌 2020/05/29

文/牙周病科 李協泰 主治醫師

現今大家談癌色變,而說到吃檳榔對於健康的危害,莫過於它與菸酒是引起口腔癌的重大原因。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近1倍,逾6,000名新診斷為口腔癌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是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的癌症。

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很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引發口腔、咽、喉與食道的癌症,口腔黏膜的硬化,以及癌症前兆的病變。

癌症前兆的病變,包括口腔各處黏膜之白斑症、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及慢性潰瘍。其本身並非口腔癌,但長期置之不理或刺激源一直存在時,將會有極高的可能性發展成口腔癌。

口腔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會提高不少,建議大家可以定期利用鏡子照著口腔的各個部位循序自我檢查(包括用眼看及用手摸),或是到醫院接受口腔癌篩檢。

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之病理切片檢查: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
如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或原先存在的痣面積增大、表面增高、變粗,出現潰瘍或色澤發生改變。

●潰瘍
超過二週以上尚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應接受切片檢查。不要擅自塗抹任何口內藥膏,以免延誤治療良機,而使病情惡化。

●腫塊
口內或頸部有任何不明原因之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應儘快接受正規醫學的檢查和治療。

●舌之運動與知覺
舌頭之活動性受到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的喪失、麻木,皆應儘早查明原因。

●顎骨與牙齒
顎骨的局部性腫大,導致臉部左右的不對稱,有時合併有知覺異常(如下唇麻木感)或牙齒動搖等症狀,須請牙醫師診察是否長瘤,或是一般牙周病,小心做鑑別診斷。

●口腔黏膜的知覺與開口度
有嚼檳榔習慣的人應注意是否感到口腔黏膜乾澀、灼熱、刺痛感,以及開口度受限,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可能是口腔黏膜纖維化)。

遠離口腔癌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除吃檳榔的習慣,並且定期到醫院接受免費的口腔癌篩檢。


瀏覽次數:147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757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