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這裡痠,那裡痛」 – 中醫談筋骨痠痛 2022/09/01

圖‧文/中醫科 李威毅 醫師

「抱著漸漸長大,一天比一天重的孫子後,會不會有整隻手臂痠痛無力的感覺?」

「打掃家裡環境、樓梯爬上爬下、洗衣服曬衣服會不會覺得手腕膝蓋痠軟疼痛?」

筋骨痠痛是一般人常遇到的問題,有時候症狀輕微,只是隱隱作痛,似乎對生活沒有什麼影響;但有時候會出現很嚴重的疼痛,甚至痛到冒汗或睡不著。

筋骨痠痛以中醫來說稱為「筋傷」,泛指肌肉、肌腱韌帶、筋膜及周圍結締組織的發炎與損傷,常見損傷病因,包括長期姿勢不良,或因外傷、關節退行性改變,導致肌肉、韌帶緊繃,出現筋骨僵硬、痠脹疼痛、沈重感、關節活動受限等症狀,日久遷延不癒之慢性痠痛症。主要症狀,包含局部肌肉緊繃、痠痛,甚至有麻感。常發生的部位為肩頸、手臂、下背部、大小腿等。

以下為常見之病因?



急性損傷 不建議推拿或刮痧拔罐

中醫對於筋傷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針灸、拔罐、推拿、刮痧及外敷藥膏等,透過針灸可以舒展肌肉緊繃感,並緩解疼痛感;拔罐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然而,如果是因肌肉拉傷或扭挫傷急性期而導致的痠痛,並不建議進行推拿或刮痧拔罐,因為軟組織若有一定程度的損傷,應以包紮、冰敷為優先,此時對不舒服的部位做傷科處置反而會加重紅腫與疼痛的情形,因此建議若有比較嚴重或是劇烈的痠痛感,可以先找中醫師、復建科或骨科醫師診斷,這樣也比較安全。


▲拔罐治療


▲針灸治療






瀏覽次數:111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432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