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無痛雷射針灸 安全省時 2022/09/08

文/中醫科 王偉宇 主治醫師

東京奧運結束後,林小姐就醫時表示,在新聞上看到今年台灣隊隊醫使用「雷射針灸」來為選手治療;林小姐非常好奇雷射針灸和傳統針灸的差別,是不是真的完全不會痛。

傳統針灸分別是使用針法與灸法於穴位上治療疾患,在中醫基礎理論中,穴位為人體經脈上氣血的聚集之處,可以透過不同方式對穴位刺激,進行經脈相應的臟腑調理,最常見的就是針灸。

雷射針灸(圖1)是以低能量雷射光所形成的能量代替傳統針灸來刺激穴位,可在不同深度,給予不同能量,就好像結合針法與灸法,改善經絡能量以治療疾病,其特色為非侵入性、無痛、省時且安全。

雷射針灸的治療範疇與傳統針灸大致相同,甚至能取代傳統針灸在高風險穴位上的治療(如肩井穴、膏肓穴、背俞穴等),目前在一些臨床應用上也有許多研究報告已經證實雷射針灸的效果,包含緊張性頭痛、顳頷關節障礙、失智症、頸椎病、運動傷害、退化性關節炎(圖2)、小兒轉骨(俗稱轉大人)(圖3)等。

不適合雷射針灸的狀況為:懷孕婦女、小兒未關閉的囟門、癲癇患者、裝有心臟節律器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腫瘤部位禁止使用;另外由於單次雷射針灸效果較為短暫,治療後大概維持1至2小時,建議要多做幾次才會有療效,但目前無健保給付,需自費。

老年人、易暈針患者新選擇

雷射針灸提供給小孩、怕痛、老年人、虛弱體質與容易暈針等患者另一選擇。
由於雷射針灸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取用正確穴位、治療頻率與能量,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應尋求有執照的中醫師進行雷射針灸相關諮詢與治療。


▲圖1:雷射針灸筆。


▲圖2:雷射針灸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圖3:雷射針灸於足底湧泉穴上,避免劇烈疼痛產生,有助於小兒轉骨。


瀏覽次數:118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372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