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腱鞘囊腫 針灸和傷科治療可改善 2023/08/22

圖.文/中醫科 王偉宇 主治醫師


▲圖2:中醫以針灸、艾灸治療腱鞘囊腫。


▲圖1:手腕關節因過度使用或受傷,引發腱鞘囊腫。

47歲的林小姐是家庭主婦,因先生長期在國外工作,一個人擔起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最近,她的左手腕背面長了一顆小腫塊(圖1),活動時伴隨痠痛感。經診斷,這個腫塊是腱鞘囊腫,可經由針灸與傷科治療來改善症狀。

好發於手腕關節良性腫瘤

腱鞘囊腫是一種好發於手腕關節的良性腫瘤,當關節內的肌腱滑膜或腱鞘,因重複動作或壓力,受到磨損而導致發炎。症狀包含關節處有顆粒感,當壓迫或是使用到此處相關的肌肉時會感到疼痛,甚至活動受限。

這種良性腫瘤若沒有不適症狀或活動沒有受限時,可以觀察即可,不需要積極治療,但當疼痛嚴重,或是此關節的功能受到影響時,可考慮進一步治療。

在中醫病理上,腱鞘囊腫是由於手腕使用過度,勞損傷筋,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或濕氣困結而致。採取疏通筋脈,化瘀祛濕的治療原則,並根據手腕周圍的肌肉與關節進行診斷。

●如有關節錯位問題,可藉由傷科手法進行鬆解與復位。
●如有肌肉緊繃、疼痛問題,可用針灸改善並酌加電刺激加強療效。

◎中醫治療方式:
針對腫塊側邊處,進行圍刺,能促進軟化周圍組織,加強循環,進而促使該處發炎物質吸收;接著會在腫塊頂部直刺加上艾灸,利用艾草的溫熱性質,使軟堅散結,緩解疼痛;在手臂緊繃處也會加上針灸與電刺激來舒緩過度緊繃的肌肉(圖2)。

經過兩週的治療,林小姐的腱鞘囊腫明顯縮小,硬度也有減低,手腕活動時,痠痛不適的症狀改善許多。規律使用針灸與傷科來治療腱鞘囊腫,約2-4週可見療效,但療效會因個人患部使用頻率而異,甚至過勞虛損還會復發。

◎在日常工作上,要避免腱鞘受到傷害,可以嘗試做以下調整:
●應避免手腕長時間重複同一動作或是活動過度。
●可戴上護腕,幫助分散壓力、減輕手腕的負擔,也可使手腕更加穩定,避免手腕活動角度過大。
●應定時休息,讓手腕有機會放鬆。
●可進行熱敷與按摩來改善緊繃與痠痛症狀。
當發現關節處有腫塊時,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瀏覽次數:108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417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